close

我也是千禧世代90後的八年級生

我從事的化妝品業來說看過很多學長姐、同學跟學弟妹,在這個行業失足,不然就是跑去不相干的行業,

常常在想,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每年的應屆畢業生不願意踏入這個行業,

以我們這屆為例,我們科系約100多人,真正踏入業界的大概只有10個,這個只有約10%的比例,

其實我個人分析以下幾個讓許多想走實驗室或是工廠的,最後都決定不走相關行業的幾個原因

 

1.大多數的化妝品科系都有美容彩妝等的課程,導致許多多對於美容沒興趣的,就會認為唸這科浪費時間,

不過學生自己也要負一部分的責任,撇除那些被爸媽逼去念的,學校網站上都會有歷年課程教授項目,

其實自己應該要做功課,畢竟,人生是你自己的。

 

2.某些學校老師教得過於學術理論,無法用在工作上,甚至沒有業界相關經驗就來教課的。

 

3.許多老師在畢業時都會說建議升學,若是你自己想畢業後就業,便會極力說服你生學,

當然,這邊並不是說升學不好,其實我自己也是想再繼續往上唸,但是學弟妹們應該好好想想,

究竟你在畢業時的情況,是適合升學,還是就業?如果是必須要就學貸款才能升學,那我建議就業吧,還沒有先賺到錢就先負債,

以國立大學的學費加雜費一學期約2W5來說,四年要20W,這並不是一個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可以負擔,更何況私立的一學期至少5W左右,

今年學校校慶,回了母校一趟,果不然,我科系上有一個行政小姐,就一直說要往上唸啊,大公司很看學歷,學歷高至少比現在畢業多三千塊,

當下笑而不語,如果沒有多三千,那位行政小姐要付給學弟妹嗎?

 

還是跟學弟妹說一句老話,自己的人生好好想,自己做決定!

 

4.學生會來唸這個科系只是因為爸媽說這行很夯,

 

大概就這四個,是我目前遇到最多的化妝品學生畢業的出入大約有幾個方向,

 

工廠端:

化妝品的研發(助理約24~28K,研發30K起,有遇過資深的研發非主管階級到70K的,獎金另計)

化妝品製程工程師(起薪約26K,聽過最資深非主管的約50K)

化妝品品管工程師(起薪約26K,非主管最高還沒有聽說高於40K的)

化妝品品保工程師(起薪約28K,非主管最高還沒有聽過高於50K的)

品管跟品保是不一樣的,一個是QC一個是QA

有興趣自己去查吧

 

品牌商:

化妝品的品牌商也會有需要本科系的人才

 

化妝品的商品開發(起薪27K,非主管最高聽過70K)

品牌商的品保人員(主要負責稽核代工廠,控管配合廠商的品質,起薪28K)

品牌商的行銷人員(本科系的相較於弱勢,因為會在品牌商的行銷很多都是行銷相關科系出生的,你文案寫不贏他們)

 

上面大概就是化妝品科系學生想走的幾個出路,美容相關的在這邊不討論,

 

其實,有認識ㄧ學姊在五專畢業後,再往上唸化妝品的二技,最後畢業跑去做保險的部分,其實這樣蠻可惜的,多浪費兩年的時間,

同時學費若又是自己學貸,不過畢竟這也是他自己的選擇,只能說他想好就好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化妝品界的金城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